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摘要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作者:抚顺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2-09-13 09:29:30 打印 字号: | |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是辽宁法院2022年度重点工作之一

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提供更优更强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辽宁高院近期召开全省法院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视频推进会

推出“5+5+5+1”工作体系

体系化、项目化、清单化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各地法院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融入到审判执行实践当中

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

多纬度提升企业保护力度和水平

随小编把目光投向一线

去看看基层法院的生动实践吧


主动上门问需献策

5月9日上午,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主要领导带队到中国民生银行沈阳分行走访调研,面对面“法律问诊”,积极征求司法服务的意见建议,为推进更优司法服务提供坚实基础。

座谈中,双方就搭建数字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司法宣传增强法律意识、形成良好互动推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促推双方共建共赢,为营造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积极助力。

法院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司法保障,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既是践行法治的主力军,又是推进法治的主阵地,在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方面责无旁贷。和平区法院将始终践行省法院倡导的“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试金石”工作理念,努力做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智慧服务、精细服务、便捷服务。


全力助企渡难关

原告某包装有限公司和被告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因合同纠纷诉至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法院,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达成和解,约定被告给付原告9万元货款及利息。然而,被告并未按期给付款项。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法官张华了解到,被执行人企业主要经营种子化肥业务,因主要业务市场接连爆发疫情,使企业进入了生产经营最为艰难的时期。了解相关情况后,执行法官开展了耐心细致地调解工作,在与申请执行人充分沟通认可的前提下,最终没有对被执行人企业产品进行查封,而是依法采取冻结部分账户等措施,达到了既保证债权人权益、又可最大程度减少查封措施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良影响的目的。

法院的善意执行理念和实际担当作为深深打动了被执行人,按约定履行了货款。企业负责人专门给法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法院能尽快解除强制措施,使其获得申请国家创新研发补助的资格,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金州区法院迅速开辟助企“绿色通道”,经申请执行人同意后,第一时间为企业依法解除了强制措施,也给本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小标的”显“大担当”


被执行人何某从鞍山岫岩县某粮油商店赊购1万元饲料,未按约定期间付款,经岫岩县人民法院判决后仍未履行,粮油商店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法院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的相关财产开展线上查控,未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决定去实地调查走访,在与申请执行人聊天时得知,其是小本经营,利润低,主要靠走量赚点微利。被执行人欠的1万元虽然看起来数目不大,但对他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流动资金。同时从他口中,法官也了解到,被执行人因养殖生意赔了,现在山东打工,家里也是外债累累。执行法官当场拨通了被执行人电话,被执行人表示,他确实在山东打工,已经两个月没有发工资了,没有能力履行义务。

次日,执行法官再次拨通被执行人的电话,要来了他打工所在企业的负责人电话,与该负责人进行了耐心细致地沟通,负责人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承诺在一个月内给付被执行人工资。在该负责人承诺期限头一天,执行法官接到了申请执行人的电话,称1万元货款已收到。当日下午,申请执行人又亲自来到法院,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认为法院没有因为案件标的额小就不重视,而是工作细致、到位,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给执行法官点赞。

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近日,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红升人民法庭干警实地走访辖区红庙子供销合作社,与供销社员工展开交流,征询供销社司法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

在走访调研中,法庭干警深入供销社厂房、库房,了解供销社生产经营状况、遇到的问题,并现场解答了企业员工在签定租赁合同、买卖合同及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征询了供销社员工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红升法庭将通过走访调研企业,最大限度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把服务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融入到法院执法办案的全过程,推动司法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协同联动促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更高水平上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近日,锦州凌海市人民法院举行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市工商联主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及企业家代表参加仪式。

凌海市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努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司法服务与保障。2021年受理各类案件7072件,审结6756件,涉市场主体677家;2022年第一季度受理案件2132件,审结1297件,涉及市场主体204家。

今后,凌海法院将继续加大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与工商联互动互补,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落实落细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拓宽涉企案件纠纷解决途径,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切实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抚顺县人民法院